甲亢患者能不能吃含碘食物

2008-12-23 22:41:43 来源:

        甲亢患者能不能吃含碘的食物

  甲亢患者忌食含碘食物!原因如下:

        (1)碘是甲状腺合成甲状腺激素的重要原料之一,甲亢患者体内甲状腺激素的含量已高于正常人,如果再给予含碘食物,功能亢进的甲状腺将合成更多的激素,进而加重病情。

        (2)甲亢患者的甲状腺对碘的生物利用能力较正常人明显增高,即使给予很少剂量的含碘食物,病态的甲状腺也可能生产出较正常情况下列多的甲状腺激素,加重病情。

        (3)正常机体摄入过多的含碘食物后会将过剩的碘排出体外,以免产生过量的甲状腺激素。但甲亢患者的甲状腺功能异常亢进,自身保护机制失调,不仅不能去除多余的原料,反而会过度利用这些碘,合成大量甲状腺激素,使病情恶化。

  由此可见,甲亢患者不仅不能补充含碘食物,反而应该尽可能忌用任何含碘食物和药物。食物中以海产品的含碘量很高,其中尤以海带,海蜇,紫菜,苔条和淡菜为甚,同时甲亢患者还应慎用碘酒,含碘喉片,含碘造影剂等药物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杨宏杰

杨宏杰 主任医师

上海岳阳医院

擅长:擅长治疗糖尿病、甲亢、肥胖、代谢综合症等内分泌疾病。

立即咨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