甲亢患者须注意护肝

2008-03-25 00:00:00 来源:

  甲状腺机能亢进症(甲亢)并发肝损害的临床报道甚少。但据一项对111例住院的甲亢患者进行的临床观察发现,其中有15例出现了肝损害表现,约占14%。这15例病人过去无肝炎病史及近期输血史。入院检查发现:这些病人均有不同程度的乏力、上腹不适、恶心、呕吐等症状;均有血清转氨酶轻中度上升。其中7例有肝肿大。这些患者在治疗甲亢的同时,每天加甘草酸单铵(强力宁)注射液静脉滴注,经20天治疗,复查肝功能全部恢复正常,临床症状也缓解。


  甲亢导致肝损害的机理虽未明了,据推测,这可能是甲亢使机体代谢亢进,营养消耗增加,肝脏营养不足,较终导致肝功能受损。临床表现多无特异性,主要为乏力、上腹部不适,极少数甲亢者会出现黄疸,肝功能损害主要表现为血清转氨酶升高。
  所以,甲亢病人要重视肝脏保护。当诊断为甲亢时,首先要积极治疗原发病,这样肝功能多会随着病情好转而改善,不需特殊治疗。一旦发现肝功能损害,可适量服用降酶保肝药。甘草酸单铵为一种类皮质激素的制剂,主要成分为甘草酸,临床应用降酶效果较好。也可对症服用一些中药,如转氨酶升高,可服五味子制剂或垂盆草冲剂,常服灵芝煎剂也有一定护肝作用;易怒发火,两胁胀痛,嗳气频频者可服逍遥丸、柴胡疏肝散等;恶心呕吐时,服用藿香正气液可缓解。同时,可多吃清淡而富有营养的食物,补充维生素,尤其是B族维生素。心情要保持愉快,重视休息,适量运动,不要饮酒。
(实习编辑:李杏)

3333
3334
更多>
  • 如果你努力了,还是瘦不下来?可能是甲状腺出了问题

    总是期盼着,腰间的肥油咔咔掉,有些朋友为了减肥,吃苦流汗,拼尽全力,可还是没法变瘦?并且稍有松懈就反弹,只能无奈的默默感慨。所以,瘦不下来到底是怎么回事呢?这或许是与甲状腺功能异常有关。

    ... 详情
  • 妊娠期甲状腺功能亢进症
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